top of page

    劇 場 就 是

關於《棒球場上的亞熱帶少年》演出

​ 

 

誰是「棒球場上的亞熱帶少年」?

生於香港的周壽臣,幼年時被挑選成為留美幼童之一,渡洋遠赴美國,不知不覺度過了近十年的青春歲月。他剛考上哥倫比亞大學,清政府卻突然召回所有留美幼童。在美國打完最後一場的棒球賽後,他便得離開,起程回到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家。

《棒球場上的亞熱帶少年》以回憶周壽臣留美七年的時光,探索他作為座擁權力的香港大老,面對自己良知的過程,在亂世當中如何保持著自己的黑眼晴明亮如當初。


為甚麼改編周壽臣?

譚孔文稱自己對於青春和成長有種情意結,特別是對留美幼童在美國這片開放又自由的土地所留下的青春歲月。周壽臣看著蒸氣從煙囪噴出來,又或是自由神像的火炬時,內心到底是多大的衝擊和對未來的幻想? 

亞熱帶少年周壽臣的家 ─ 香港,獨有濕溼溼又鬱悶的天氣,與被迫回國的一眾留美幼童的心情很相似。那種無法掌控自身命運的無力感,就好像身處於亞熱帶的天氣,又濕又稠,青春獨有的溫度令人大汗淋漓,卻又揮也揮不走汗水似的。

周壽臣從一個封建腐敗的地方,走到西方的國度,混合著青春的反叛和熱血,反反覆覆地起著化學作用。而他心中屬於青春的靈魂,隱藏了一個反叛的龐克(Punk)青年,記錄著人生存在世的悲傷,如像臥在一片物慾廢墟上咆哮,去抗衡整個世界。


如果只是想看一齣歷史劇,你來錯地方了!

《棒球場上的亞熱帶少年》無論是表演者的造型到場景,都是現代的,演出將配合現場音樂及實時攝錄,以浪人劇場獨幟一格的當代劇場語言來演繹。

即使軀體、時代、人物不再,但墮落的亂世像輪迴一樣揮之不去,而周壽臣的精神卻仍存在。

歷史任何時候都不是關於過去,而是當下,即使環境轉變了,但歷史還是會回來。


歷史在的圓的時間流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