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B-IG-20230707-01.jpg

《千年幻戀》 Love & Samsara

 

當代劇場 X 傳統布袋戲 ― 人偶同台
浪人劇場 X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香港、臺灣跨界跨地,聯合製作改編自《聊齋志異》之《聶小倩》。

 

「人操偶,偶縱人,江湖一遇,相依千年」
《千年幻戀》從《聊齋志異》中的〈聶小倩〉篇改編,香港與臺灣聯手,以甯采臣、燕赤霞、聶小倩間的故事為本,由浪人劇場與臺灣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歷時兩年進行的港臺劇場計畫。


從小喪父與母親相依為命的紅髮女子「赤」,有個姊妹「Red」,在別人眼中,她們是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的雙生兒,孤單的赤擁有Red的陪伴,童年才不致寂寞。赤在母親口中得知 Red原來只是她的複製品,而赤一直不敢告訴Red真相。


一晚她們在夢中見到一名男子操玩著形形色色的木偶,發生的一切卻如此熟悉,猶如前世記憶,木偶們上演著甯采臣、燕赤霞與聶小倩的故事,展開了一場人與偶的對話。

2023年9月1至3日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演出資料

Theatre Ronin《流幻。空臉人》_Social Media-20230307-Square Image-20.jpg

《流幻。空臉人》 Vinyāsa。Śūnyatā


以身體及歌劇作一場思考
發現文學劇場的兩種可能


《流幻》
「所有的歌都是一首情歌,所有的愛都是一場錯愛」

《流幻》是2018年受大館委約的創作,結合劇場、肢體及音樂的戶外表演,期後在2022年製成“劇場電影”於「愛丁堡藝穗節」線上放映,今次終可回到劇場,感受它的魅力。

夢中想起中學午飯後在操場邊讀小說,幻想自己是主角,操場變成回憶的黑房,顯影一切虛幻,只有愛是實在。

《空臉人》
「山是空,城也空,臉是空,
情也空,心已空,一切皆空」

《空臉人》改編來自韓麗珠《空臉》。H城每人都需要在適當時候「換臉」,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故事以一位換臉醫生的醫學報告,揭開「換臉」者M的心理。演出邀請盧定彰作曲,演唱家張吟晶擔任獨唱,與表演者蔡運華聯合演出,並以弦樂四重奏作現場演奏。

2023年4月29至30日
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演出資料

 

Theatre Ronin_Beyond This Time_front REV-1.png

《第二時間  》Beyond This Time

音樂・劇場

 

浪人劇場多年來改編文學為劇場,成為香港劇場一闕獨有風景;今次另劈新天,從昔日香港電影廣告畫師姜志名的生活痕跡出發,揉合寫實及浪漫想像,以音樂、戲劇及歌曲重新定義時間,並在靈光消逝的年代,找回人間的真和美,從超自然的美學角度出發,帶領觀眾感受過去香港電影隱秘色彩,並治療當下的每顆靈魂。

周國賢收到一幅名為「時間地圖」的自畫像,令他想認識姜志名 ― 曾是香港電影廣告畫師。二人相約在Café 1978展開一次有關畫畫、孤獨和愛的對話,最終各自打開自己的「第二時間」。


2022年12月16至25日

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演出資料

 

TR_Burmese Days_Leaflet-20220410-Final-07.jpg

《緬甸歲月》

 

「我年輕時曾經想要寫的是大部頭的結局悲慘的自然主義小說,裡面盡是細枝末節的詳盡描寫和明顯比喻......後來我的第一部完整的小說《緬甸歲月》算是那一類小說,那是我在三十歲的時候寫的。」 - 奧威爾《我為什麼寫作》 

浪人劇場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改編香港文學為劇場演出。本團踏入第十六個年頭,是時候作新嘗試,奧威爾的《緬甸歲月》將會是我們首次改編的外國長篇小說。 

浪人劇場將以獨有的當代文學劇場方式,探索青年奧威爾的思想世界。


2022年5月13至15日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演出資料

 

Untitled-1-01.jpg

《西西瑪利亞》―沉浸式文學劇場

//人們應該有屬於自己的美麗的家園//

兩個被困在異地的人,

她為別人建立家園,

他為自己建立家園,

但同時被獅子圍困,

他們各自訴說對家的回憶和希望,

在壓迫中尋找救贖。

改編《我城》作者西西,

早期獲獎短篇小說《瑪利亞》,

在一所有「故事」的大宅內,

進行一次沉浸式劇場體驗,

潛入西西的內心,

以最親密的方式,

感受人的恐懼和安心。


2022年1月5至7日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場刊   

163906812_10158882305510942_1154636322269370497_n.jpeg

浪人劇場15周年演出

浪人紅白藍三部曲

第二部《紅絲絨》 敍事音樂劇場

「像譚孔文這樣的一個人, 了解他有什麼意思呢?」

2019年6月

他來到布拉格

以枯山水為題

分享過去

改編香港文學

為劇場的經驗

讓世界

通過舞台美學

了解一代香港人的

心靈風景

事後

他認為

將分享

與過去為演出

製作的道具

和歌曲

連結

發展成一個 有"靈"的演出

親自擔綱

與幾個信任的同行

觀照自己

成為敍事音樂劇場

《紅絲絨》

與觀眾

凝在同一時空

照出古老的內在意象

轉化成

面對未來世界的

護身符


2022年4月30日至5月1日 

創作及製作人員    

Poster.jpg

《無耳琴師2.0》劇場電影

 

一個和尚講述失明琴師遇鬼的故事 一個充滿秘密並直擊人心的故事 欲望一瞬間在黑夜爆發,與命運交流,惟有赤裸面對靈魂深處 芳一是一位年輕失明琴師,她能彈奏出極具感染力度的琴音,卻未能洞悉自己內心深處的欲望。和尚將落泊的芳一帶回寺院,本來希望芳一能夠淨化心靈,豈料芳一受到外物引誘,晚上獨自外出為客人獻藝,受到厚待及讚賞,芳一內心自滿膨脹,鬼魅隨之而來……


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 

創作及製作人員

115705469_10158344490995942_3806387174409471176_n.jpg

《一劍蜀山》劇場電影 Director’s cut

《蜀山劍俠傳》作者李壽民生於民國時代寫出一個玄幻武俠江湖,瘋靡處身亂世的眾生。
八十年代武俠電影電視在香港興起一時,在家中以掃帚為劍用被披上身扮大俠更是一代人的回憶; 那是一個有想像力的時代
,也是墜落的開始。
《一劍蜀山》以當代劇場手法呈現武俠的時代精神; 武俠,不只是一個成人的童話,而是引發思考個人至社會關係的載體。


延續《無耳琴師》創作精神及表演形式,重塑民間傳說,細說當代情感景觀,一次以武俠鍊心的練習。


2021年4月16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創作及製作人員        

0ccff95d6fd4b349ef581d43884b6ec83.jpg

浪人紅白藍三部曲第一部《湖水藍》 

 

演出改編自米哈《我與你與一隻狗叫布》。

 

How I love being a free man.

浪人劇場擅將文學以意象劇場方式改編,是次與獨立音樂人黃靖合作,在米哈小說裡尋找靈感,以敍事音樂劇場方式呈現,並由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凌文龍主演,劇場音樂文學在革命時代的縫隙中找尋新的路。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2019年10月17至21日 

創作及製作人員        

Placement _2019 Fallen-Leaflet-A4_201902

《棒球場上的亞熱帶少年》(重演)

我們身處香港,彷彿也在流浪;借歷史尋回人的內心,重塑自己。

2017年首演好評如浪,今年4月載譽重演,演出以現場音樂及實時攝錄的當代劇場手法,一起回到1881年看一場未完結的棒球賽,感受亞熱帶少年青春的夢與憾。

 

周壽臣十三歲時從香港到美國留學,他看見呼呼噴氣的蒸汽機,第一次拿起刀叉吃飯。他跑啊跑,將青春的汗水都盡情揮發在異國的棒球場上。即使學童未完成學業,清政府仍決意召回一眾留美幼童,被迫撤離,他在想,回鄉的路會比離鄉的路漫長嗎?

香港大會堂劇院
2019年4月12至14日 

創作及製作人員         

Tai Kwun FB image.jpg

《流幻》 形體音樂劇場

午間
來到大館監獄操場
想起學校午飯時
同學們看小說
她們會幻想自己是主角
操場變成回憶黑房
顯影一切虛幻
只有愛是實在

2018年11月22至2019年2月10日 

大館 監獄操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Ronin_square-01.jpg

《湖水藍》 創作展演

演出改編自米哈《我與你與一隻狗叫布》。「科學家說,人類以眼淚加強了彼此的關係,使我們團結起來,從而得到最大的生存可能。」一次旅程中,阿一想起2003年18歲的自己:他與阿榮的一段友誼,他與丁的一段愛情,和那時剛剛逝去的父親。 ---劇場是展示世界的模型。當代劇場製作中,導演展示文本獨特的演譯方式,設計師透過不同元素實驗,在正式演出前,進行創作展現 (Work-in-Progress Showcase),就是提供一個空間將初創概念先行與觀眾一起試驗,讓創作可以走得更高更遠。

 

2019年1月30日

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七月暮色》Twilight series 

七月暮色下,一晚連演兩齣精緻作品《與西西玩遊戲》及《無耳琴師》在幽微之中體驗及感受不同故事,觸動你的心靈。

2018年7月12至15日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評論

《無耳琴師 Hoichi the Earless
 

一個和尚講述失明琴師遇鬼的故事。

芳一是一位住在寺院的失明琵琶琴師。某夜,因主持外出,芳一獲武士邀請,為他主人奏樂。
住持對芳一每夜外出感到可疑,於是派人跟蹤,卻發現一個秘密。

故事根據小泉八雲《怪談》的《無耳芳一》改編。一次結合南管、說故事、形體及空間的美學探索,讓觀眾走入自己最脆弱的內心 。

​2017年12月17至18日

​浪人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棒球場上的亞熱帶少年
 

生於香港的周壽臣,幼年時被挑選成為留美幼童之一,渡洋遠赴美國,不知不覺度過了近十年的青春歲月。他剛考上哥倫比亞大學,清政府卻突然召回所有留美幼童。在美國打完最後一場的棒球賽後,他便得離開,起程回到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家。

《棒球場上的亞熱帶少年》以重塑周壽臣留美七年的時光,同時探索一個日後擁有權力的人,如何保持著自己的黑眼睛明亮如當初。

​2017年12月1至3日

香港大會堂劇院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評論

《與西西玩遊戲
 

這是一個關於失去的故事。


繼《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2015第八屆臺北藝穗節)浪人再次由西西老師的作品出發,根據《哀悼乳房》的《庖丁》及《顏色好》、《西西詩集》的《家族樹》及《土瓜灣》四個章節,從老師對「女性」、「病人」、「老師」三個身份互相觀照,尋找他們的共同價值,發展成參與式意象劇場,表演者讓觀眾感受一次既親切而又幽微的生命體驗。

​2017年8月19至20日

​浪人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評論

《忘記他是她是祂 Forget him/her/it》

 

M+邀請浪人劇場在「《曖昧》香港流行文化中的性別演繹」展覽中進行Pop-up 表演, 名為《忘記他是她是祂》。


以互動即興方式回應展覽《曖昧》的演出,表演者透過日常衣服及物件展示身體上的雙性氣質,他/她們遊走於展品之間,將展覽館塑造成私人房間,讓觀眾如偷窺般感受當中的「曖昧」。
 

2017年4月至5月

M+展亭

 

 

創作及製作人員

《Bear-Men》

 

演出啟發自西西《縫熊志》。表演者化成不同的「我」,回到一間白茫茫的房間,用音樂咆哮、以無聊起舞,在萬象中借青春的身體反映人如何在困局裡成長,細聽你我孤獨裡從沒休止的生命迴響。  

 

2017年1月6至8日

​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場刊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評論

《心林》-改編自董啟章《安卓珍尼》

 

將《安卓珍尼》中對身體、雌雄、陰陽、動植物、城鄉等等相對的意象及概念,通過戲劇與舞蹈的對話,以「舞蹈音樂劇場」方式呈現。

 

2016年9月9至11日

​香港文化中心劇院    

 

 

宣傳片段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評論

國際綜藝合家歡 2016 -

《天空傳說:Ki Ki 與不滅火爐》

喜愛自然慢活的Ki Ki和粉紅狗來到以焚化為樂的彩虹城生活,焚化爐樂園開幕後,巨型焚化爐變身為彩虹獸,粉紅狗為保護美麗的彩虹城,變身與彩虹獸決鬥。一個多媒體影像、實時拍攝、偶戲及原創音樂的合家歡劇場。

 

2016年7月29至31日

​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場刊

創作及製作人員

浪人劇場x胡境陽房

《荒幕行人:OS1》

借德日進的思想觀照當下香港,當無數影像聲音在光纖間不間斷極速流動,心靈之間是否同樣能無縫接合?觀眾在狹隘的空間共同體驗孤獨的個體。

 

2016年6月30至7月4日

浪人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評論

《殞石旁的天際》

 

以一九八四年的唱片《愛的根源》為戲劇創作的核心,以此劇場演出作為對時代的一個回應。藉著與歌詞對話,重塑那些可能被遺忘又歷歷在目的戀愛記憶。

 

2016年1月22至24日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多媒體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評論

《裸「言泳」無邪》-改編自陳冠中《香港三部曲》

陳冠中《香港三部曲》由三個短篇小說結合而成。浪人劇場將小說重新拆解,結合文本、音樂、音效、舞蹈及錄像等,拼貼成「詭異」音。形。劇場,尋找自己生活中的城市的身世,從對照中反省當下的自己。

 

2015年9月25至27日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評論

《縫身》

 

 

《縫身》根據韓麗珠原著改編,浪人劇場以多變的劇場方式展示小說世界,折射當下可悲或可笑的地方,當我們的城市已經被連在一起,連生人的世界還會遠嗎?

 

2014年5月9至11日

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評論

《十年。寒。笑》-韓麗珠、謝曉虹、李維怡短篇小說初回劇場化

 

 

從韓麗珠、謝曉虹和李維怡三位小說家的作品中選出七個短篇:韓麗珠<咬群>、<林木椅子>及<木偶>;謝曉虹<假期>及<旅行之家>;李維怡<聖誕快樂>、及<紅花婆婆>,透過文字建構出十年的城市風景,以浪人劇場的「劍」法融接成文學音樂劇場。

 

2014年1月23至26日

荃灣大會堂文娛廳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國際綜藝合家歡 2013 -

《海洋傳說:La La與廢物城堡》

 

 

活於物質豐盛、消費主義當道的城市,我們明白什麼是真正的「開心」嗎?一個結合影偶、戲偶的互動多媒體合家歡劇場。

 

2013年7月18至21日

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體育時期2.0》-文學音樂劇場

 

 

《體育時期2.0》是關於貝貝和不是蘋果,兩個年輕女孩在這個已成荒原的城市,各自與人生搏擊的故事,展現青春的暴烈與溫柔!一個文學音樂劇場演出。

 

演出改編自董啟章《體育時期》。

2013年3月15至17日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體育時期2.0》原創歌曲-四月的化石

 

《體育時期2.0》原創歌曲-寂靜的初夏

 

創作及製作人員    評論

《我的體育時期》

靈感繼續來自董啟章的《體育時期》。以朗讀、吟唱、書寫、打字、繪畫、扮演、物演、「唔」演等方式,以不同的表演形式,引出書中所提及的「青春」,也尋找《體育時期》的更多可能。

 

2012年11月27至28日

天邊外自由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搜索達文西》

以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生活及畫作為演出的起點,嘗試從多角度了解這位文藝復興天才的創作觀,並觀照當下城市人所缺乏(或應有)的一面。

 

2012年2月23至26日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評論

《陳耀德與陳列室》(重演)

與鄧智堅首度crossover之作。

 

陳列室鬧鬼,陳耀德被煩擾,客人把自己重要的東西遺下陳列室,他決意看管這東西。一次奇遇把所有人都困在陳列室,此時,女鬼又來打擾,他們每一個都在這裏尋找自己的命途……

 

2011年7月14至24日

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玩轉陳列室系列    陳耀德無聊日誌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暗示 since 1960s》

根據2006年版本修改。

 

故事以香港一個曾經存在而獨特的行業-「媽姐」為主線,展示她們年青時的工作狀況,與及她們的內心世界,藉此體現劇團的人文關懷精神,並透過她們的生活觀照現代人心靈的空虛。

 

2011年4月7至17日

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評論

曹禺戲劇節小劇場系列-《親愛的金子》

改編自曹禺的《原野》,以接近獨腳戲的形式,將人如何渴望擺脫困局的處境推向極致,找出曹禺心中的「原野」。

 

2010年12月2至5日

柴灣青年廣場Y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鯉魚門的霧》

梁大貴是一名海員,十五年前他離開了一直居住及工作的筲箕灣後,在三月一個有霧的清晨,他再重遊舊地;過去的人、物、事,如霧般一點一滴湧入眼簾……一個結合演員、影偶及物件偶的演出。

 

演出改編自舒巷城《鯉魚門的霧》。

2010年9月30日至10月3日

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評論

《つづく,李香蘭》

 

一個早已封塵的名字-李香蘭,竟與這個已經華麗得叫人窒息的城市不謀而合,最終成就出一個「花樣傳奇」。而這一切,就由牆上的一朵小白花開始。

2009年2月27日至3月1日

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創作及製作人員    報導    評論

第七屆香港文學節 — 《鯉魚門的霧》

梁大貴是一名海員,十五年前他離開了一直居住及工作的筲箕灣後,在三月一個有霧的清晨,他再重遊舊地;過去的人、物、事,如霧般一點一滴湧入眼簾……一個結合演員、影偶及物件偶的演出。

 

演出改編自舒巷城《鯉魚門的霧》。

2008年7月12日

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廳

創作及製作人員

《暗示》

故事以香港一個曾經存在而獨特的行業-「媽姐」為主線,展示她們年青時的工作狀況,與及她們的內心世界,藉此體現劇團的人文關懷精神,並透過她們的生活觀照現代人心靈的空虛。

 

2006年10月6至15日

 

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創作及製作人員

bottom of page